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盘点:2017年“刷爆”美国留学生朋友圈的大事件
  • 时间:2018-01-08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据美国《侨报》综合报道,回顾美国留学圈的2017年,是多事的、痛心难过的,也不乏“正能量”。侨报盘点了2017年最受关注的留学生事件,这些事件同时也敲响了留学生们的安全警钟,希望每个留学生都能通过这些事件提醒自己注意安全,保持积极的心态,开始2018年的美好生活。

  章莹颖失踪绑架案

  4月,26岁的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 交流学习。当地时间6月9日下午,她在去往签租房合同的途中失踪。6月30日,FBI宣布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已被逮捕,并根据所掌握的证据,相信章莹颖已经死亡。

  9月8日,章莹颖绑架案再次开庭,法官当庭同意嫌犯克里斯滕森律师布鲁诺(Thomas Bruno)父子退出辩护的请求,原因是嫌犯无力支付其代理律师费用且联邦检察官将会追加起诉。嫌犯未来律师将由美国联邦法庭指派。此前听证会上,美国联邦法官最终将案件审理时间定在了2018年2月27日,审前听证时间为2018年2月12日。

  犹他大学中国留学生命丧冷血暴徒枪下

  10月30日,位于盐湖城的犹他大学校园惊传枪杀惨案。来自北京的中国留学生郭宸玮在校园附近的停车场,遭暴徒凶嫌奥斯汀近距离开枪击中头部,当场身亡。31日,犹他警方表示在盐湖城图书馆逮捕了奥斯汀。

  郭宸2012年来到美国,2017年刚刚从盐湖城市的两年制社区大学LDS 商务学院(LDS Business College)转入犹他大学学习,就读计算机预科。据工程学院公布的信息,郭宸玮喜欢跳伞、滑雪、骑马、跳舞和时尚,生前游历过很多国家,并担任犹他大学国际学生学者服务办公室的学生顾问,他梦想将来拥有自己的咨询公司。预计2019年将从犹他大学毕业的郭宸玮被同学称为是值得信赖的朋友,据同学描述,郭宸玮总是面带笑容,待人心胸宽容,是可以照亮他人的好人。

  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女留学生自杀

  2017年初,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UCSB)的20岁中国女留学生刘薇薇(Weiwei Liu,音译)自杀身亡的消息让留学生群体倍感悲痛。过年时,在留学的她并没有选择回国而是在学校度过了农历新年。当地时间1月27日下午,她将与同学和朋友聚会的照片发上了脸书,并感慨“这是她最难忘和感动的过年。”2月6日,刘薇薇最后一次更新脸书,她的母亲在陪伴和照顾了她一个月后即将离开,他暖心地安慰母亲,“不用担心,你的小女儿已经长大了。永远想你。”

  2月12日,刘薇薇的尸体在宿舍内被发现。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警方在调查后认为,刘薇薇应系自杀,但拒绝透露是否留下遗书等其他细节。

  犹他大学女留学生失联后在海滩被发现尸体

  2017年10月1日,犹他大学(Utah University)中国留学生唐晓琳在旧金山和亲友失联。10月6日,在马林县境内的Muri海滩外一英里海域发现一具尸体,通过指纹鉴定,证实死者为唐晓琳,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为他杀。

唐晓琳。(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唐晓琳。(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有同学认为唐晓琳的死可能与她的导师Saveez Saffarian对她施加了过大的压力有关。在犹他大学中国学生会及其他代表的要求下,该校决定由Faculty Hearing Committee(教师听证委员会)对唐晓琳的导师Saveez Saffarian进行调查。

 女学霸在美遇害 嫌犯男友曾是美军狙击手

  9月18日晚,美国佐治亚警方在一间公寓内发现一具女尸,虽然DNA检测尚无结果,但根据线索推测,该死者或为周日失踪的佐治亚理工毕业的中国留学生李淑仪(音,Shuyi Li)。经警方初步调查,李淑仪男友马什(Marsh)有重大嫌疑,24岁的他曾是美军狙击手。

  目前,马什尚未归案,当地警方也发出通告悬赏2000美元,征集该男子线索。他将面临谋杀以及加重攻击(Aggravated Assault)等罪名的指控。

 UCLA中国医学生自杀身亡

  26岁的中国女学生杨柳于3月27日早上8点半左右在位于11000 韦伯恩大道(Weyburn Ave)的宿舍内被宣布死亡,死因为上吊自杀。

  尽管校方称并没有更多信息可以对外公布,但校方声明中特别提出鼓励学生和教职员工尽量利用辅导服务。对于如何进一步帮助学生解决抑郁和自杀倾向的问题,校方表示虽然没有特别针对性的活动,但校内有非常多的辅导服务资源,所以希望学生能尽可能利用这些资源。

 女留学生因“非法打工”被海关强制押送遣返

  一名名为“高宇仁”中国女留学生在网络上痛诉2月27日从广州飞往洛杉矶国际机场(LAX)机场入关后被海关遣返的经历在网上引发热议。

  高宇仁称自己持有F1学生签证,并于2月27日从广州前往LAX入关准备回到学校完成学业,结果被海关工作人员带到“小黑屋”进行盘问,被海关搜身之后,一名华裔警员称有证据证明她在美国非法打工,并拿出来手铐,举到他脸前,又将右手放在腰间的枪上,接连问:‘有没有被铐过?想不想试试?是不是想被押送一次?’”最后被逼承认非法打工而被遣返。

  而原因是高宇仁曾在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上和朋友聊天,提到自己会帮一所留学中介介绍客源,因此海关认为她涉及在美非法打工。尽管她再三为自己辩解,表示她并没有拿任何报酬,海关还是认为她触犯法律,遣送回国。

 哥大疑似针对中国留学生撕名牌事件

  在美国,不少高校学生习惯在宿舍门上张贴写有自己名字的门牌,以方便彼此串门。但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里Schapiro,East Campus 和 Furnald三处宿舍楼都出现了贴有亚裔姓名的宿舍姓名牌被撕毁的情况。不少中国留学生发现宿舍门牌上自己的名字被有意撕毁,仅仅因为用的是中文拼音。而一些中国留学生因在名牌上写了英文名而“幸免于撕”,如此专门针对“中文名”的破坏行为,受到中国留学生的谴责。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于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留学生生最近录制了一段引发关注的视频《说出我的名字》,中国留学生纷纷介绍他们中文名字背后的含义。“我叫Hai Ge,含义是大海的歌声;我叫Liu Xinran,代表着欢乐和欣喜;我叫Xu Guohao,意思是像花木兰那样的女英雄……”

  多名中国女留学生住处被标记

  美国Newport一名女留学生在社交网络上爆料,称自己在一天晚上贴春联的时候,突然发现门边有三处圆珠笔标记,上面两处看起来像是中文的”王**”,下面是一个五角星和圆圈。她们将符号擦掉后,过了两天,竟然又被神秘人重新标记了新的五角星符号。

  担心是犯罪团伙踩点,她将符号拍照,发到社交网络上求助,才发现自己的遭遇并不是个例,不少居住在Newport的留学生都纷纷回应也看过到这些奇怪符号。

  细数过去一年的案件,一切都仿佛历历在目,却又让人觉得很多事件似乎都已经随着新闻的热度减少而被遗忘了。不禁感叹,原来时间过的如此快,快到那些戳心的案件很快会被新的案件和热点取代,原来时间也过的如此慢,慢到那些失去挚爱的亲朋好友们的心始终渗着血,无法愈合。

  危险虽然处处潜伏,但保持警觉,怀揣一颗善良乐观的心,就一定能在美国这片土地上继续留下美好的回忆。2018,一定会是美好的一年!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