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湖北省侨联2017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 时间:2018-08-31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财预〔2016〕143号)、《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鄂办发〔2016〕30号)、《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省级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鄂财库发〔2018〕36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如下:

   一、 机构设置和单位构成

    (一)主要职能

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省侨联是省委领导的由归侨侨眷组成的全省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省侨联主要工作职责是: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积极探索推进侨联系统改革,服务侨众,积极作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为目标,努力服务“五个湖北”,为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作出自身贡献。

     (二)机构情况及人员编制情况

省侨联是独立省一级行政参公单位,无二级单位。2017年行政编制数24人,机关工勤编制2人,年末实有行政在职人数24人,工勤人员2人;退休人员15人。

二、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预决算对比分析

    省侨联2017年年初预算安排总额1169.21万元,年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89.21万元,非财政拨款资金80万元。年中下达2016资产清查经费指标11万元,追加离退休管理经费3万元,公费医疗50万元,购房补贴6.28万元,共计70.28万元。2016年已使用指标结转医疗费12.56万元因此2017年全年财政拨款可使用指标总计1159.49万元,可使用财政资金总计1172.05,综合可使用资金总计1252.05万元。与2016年财政拨款总额1023.01万元相比,增加136.48万元,增幅13%。

    2017年全年总收入1239.49万元(含预算调整和变动),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59.49万元,非财政拨款资金80万元(主要用于弥补项目支出不足),另上年结转12.56万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构成如下:人员经费603.38万元、离退休经费70.9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17.92万元、项目经费369万元、医疗经费71.94万元、购房补贴6.28万元,全年收入支出1239.49万元。决算总支出1252.05万元,比年初预算1169.21万元增加了82.84万元,差异原因是2017年下达2016资产清查经费指标11万元,追加离退休管理经费3万元,公费医疗50万元,购房补贴6.28万元,另2016年已使用指标结转医疗费12.56万元,合计82.84万元。

    相比上年,综合收支变动不大,主要原因为我会进一步规范了收支要素帐务处理,清理往来账款,科学预见年度项目资金使用需求,按照财政厅要求合理安排其他资金预算。

    单位收入及具体项目的预决算差异情况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项目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差异额

增减比例

人员支出

603.38

603.38

0

0

公用经费

117.92

117.92

0

0

项目支出

358

369

+11

+3%

离退休经费

67.97

70.97

+3

+4.41%

医疗费

21.94

71.94

+50

+227.89%

购房补贴

0

6.28

+6.28

+100%

合计

1169.21

1239.49

+70.28

+0.75%

    年初预算和决算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医疗费支出方面。原因是年中追加了50万元医疗经费,所以全年医疗费预算为71.94万元,上年结转12.56万元,实际支出84.5万元。

    本年收入支出分布情况(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收入

所占比例

支出

所占比例

人员经费

603.38

52.04%

603.38

52.04%

公用经费

117.92

10.17%

117.92

10.17%

项目经费

369.00

31.82%

369.00

31.82%

离退休经费

70.97

6.12%

70.97

6.12%

医疗费

71.94

6.20%

71.94

6.20%

购房补贴

6.28

0.54%

6.28

0.54%

合计

1159.49

100%

1159.49

100%

    上年收入支出分布情况(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收入

所占比例

支出

所占比例

人员经费

424.84

39%

424.84

35.03%

公用经费

103.21

9.6%

103.21

9.4%

离退休经费

190.74

17.67%

190.74

17.29%

医疗费

67.62

5.1%

55.06

6.1%

项目经费

316.6

28.30%

305.6

28.70%

合计

1103.01

100%

1079.45

100%

     从收支分布来看,人员经费收支所占比例最大且增长最多。人员经费有所增长且比重较大原因在于一是住房公积金进行上调和补缴;二是随着工资总额变动的住房补贴,公积金和奖励性工资都随之增加;三是正常调标晋级晋档等。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全年支出52.7元(其中财政性拨款42.7万元2017年因公出国(境)支出34.5万元(其中财政性拨款支出24.5万元),组团个数4个,本单位人次数10人;公务账面保有量5(实际保有量2台,另车改待下账3台,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接待支出6.2,共接待35批次210人。

2017“三公”经费无明显增减变化,原因是我会严格按照部门预算中编列的具体项目、科目组织预算执行,注重体现统筹安排和突出重点的原则,重点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和当年事业重点支出的经费需要,完善财务管理办法,规范财务管理报销审核流程,严格按照“三公”经费管理办法执行切实控制“三公”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我会严格按照部门预算中编列的具体项目、科目组织预算执行,注重体现统筹安排和突出重点的原则,重点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和当年事业重点支出的经费需要,切实控制“三公”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继续坚持勤俭办事的方针,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使有限的经费发挥出最大的效益。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7.92万元,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3.21万元2017年2016年增加14.71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机关运行经费中,主要开支方向为保证机关日常运转的经费支出,例如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维护费劳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支出和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五、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125.87万元,实际支出总额125.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3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7.49万元。授予中型企业合同金额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2%,其中:授予小型企业合同金额96.7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7%。政府采购范围主要是办公楼租赁会议费公务用车保险及维护等。

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17年转移支付资金35万元,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分配至市州侨联,主要用于对困难归侨侨眷的节走访慰问。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我为当年的存款利息收入及个人所得税“三代”管理费收入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安置等方面的支出。我主要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六)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支出:反映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支出。我主要为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

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办公用房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我“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数据。

、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260.1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80.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5%。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规范,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符合政策和部门职责要求,所设定的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我会2017年绩效评价各项目结合单位职能和业务工作内容,通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严格的预算管理程序,报批准后财政部门安排专项资金实施。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湖北省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逐步形成省侨联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总的来看,我会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完善,其中既有面上普遍存在的,也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个性问题。一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虽然我会绩效评价工作按规定开展,但评价力度有待加强二是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评价对象涉及行业多,项目之间差异性大,目前有一些共性指标参考参考,但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由于设置难度较大,还不能完全满足目前工作开展需要。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涉密项目除外)。

业务工作费及会议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90.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20.64万元,执行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本绩效评价该项目活动虽然没有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极大的提升了我省侨务工作的宣传力度,激发基层侨联的工作积极性,各项活动影响广泛深远。2017年以来,按照省委提出的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资引智、为精准扶贫添砖加瓦、为社会建设建言献策的要求,我充分发挥职能和独特优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推进服务覆盖,致力于做好为侨服务的工作,服务侨众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活动的成本及质量控制还有待提高二是项目活动影响力还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充分调动基层侨联和各社团组织的参与积极性,在今后工作中要改革创新,继续推动侨联事业实现新发展。二是加强对项目资金的投入、使用和管理的过程监控,强化业务部门责任意识,提高项目的科学化管理水平。

外事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9.5万元,执行率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本绩效评价该项目活动虽然没有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极大的提升了我省海外侨胞的参与热情,激发侨界人士创新创业的动力,各项活动影响广泛深远。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和参与寻根节、华创会、侨商荆楚行等重大活动,积极为地方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先后出访了意大利、奥地利、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菲律宾、阿联酋、塞舌尔、马达加斯加等国。看望了省侨联海外顾问、委员等老朋友,结识了一批有威望、有影响力的爱国侨胞,为我省经济建设牵线搭桥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活动的成本及质量控制还有待提高,二是项目活动影响力还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充分调动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参与积极性,在今后工作中要改革创新,继续推动侨联事业实现新发展。二是加强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梳理汇总以往制定的指标,结合当前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和行业管理特点的制定个性指标。三是积极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机制,将绩效结果向社会逐步公布,进一步增强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将一些绩效评价结果不好的项目取消,对执行不力的项目预算要进行相应削减,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附1:湖北省侨联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2:湖北省侨联业务工作及会议费专项绩效目标自评表

附3:湖北省侨联外事活动经费专项绩效目标自评表

 

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2018831日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