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湖北省香港商会组织集体收看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开幕盛况
  • 时间:2022-10-17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2022年10月16日上午十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过去十年以来,中央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澳门保持长期稳定发展良好态势。

湖北省香港商会组织部分在鄂港企、港商代表在中信泰富四楼武汉天地江城红领驿站收看开幕会直播,并举行专题座谈学习讨论大会报告,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湖北省香港香港商会会长林华、常务副会长胡越高、常务副会长魏彬、副会长冯远源、常务理事刘筱,会员单位瑞安天地、国泰航空、利比有限公司、银龙水务、湖北高投、新世界酒店、邦富通运、松燕科技、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学习。

港商们在开幕式后就报告内容研讨座谈,表示大会报告务实、每个细节都很清晰,为港人在内地的发展打开了思路和窗口,报告中大篇幅谈到的文化自信自强,令大家倍感鼓舞和振奋。

湖北省香港商会会长、华翔集团董事长林华表示,感觉到这份报告务实细致,每个细节都很清晰,对未来中国发展提出了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他认为,国家强大了,香港稳定之后,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得到强化。他同时表示,国家不够强大,商人在国外打拼得到的财富都保不住,习总书记在报告涉及国家安全的章节中指出,要维护中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令他感受到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商人在海外倍感自豪。

湖北省香港商会常务副会长、东方神马集团主席胡越高表示,报告继续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这对港商来讲很重要。“一带一路”战略对于推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如何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的高效运转,是很大的课题。香港是重要的国际城市,把港人凝聚在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发挥法治、人才、教育和营商环境方面的优势,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湖北省香港商会常务副会长、成龙影视传媒学院董事长魏彬认为,报告给港商未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渠道和路径。她注意到,报告提出建设世界人才中心,而港资企业参与人才和创新战略能够发挥很多优势,同时在生态环保、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等战略的推进中,香港都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她还表示,抗疫三年来,许多企业遭遇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报告为港商在内地的发展打开了思路和窗口,总的来说“听党话、跟党走,企业就会找准发展的方向”。

湖北省香港商会副会长、武汉富信天地商业发展公司商管部总经理冯远源表示,听完习总书记的报告后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务实、主题鲜明、高瞻远瞩、催人奋进。对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习总书记在报告中第四条提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认为站在做企业的角度尤为重要,可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在加快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湖北省香港商会常务理事、湖北香港青年创新服务中心运营负责人刘筱注意到,报告多次提到“青年”。“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关心和关爱。”刘筱说,今年,湖北省香港青年创新服务中心(简称“港创汇”)正式揭牌运行,十分期待依托该平台,推动鄂港双方开展科创交流、促进青年发展。

湖北省香港商会会员单位、利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健关注到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他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典型代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首先就应该树立文化自信自强。

通过此次收看,在鄂港商一致认同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习总书记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港澳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今天的香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亦是我们聚焦发展、开新篇的关键时期,相信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发展格局下一定能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