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湖北省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 时间:2023-02-09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人民政府

“信心源自湖北稳增长的决心”

“生产销售从去年12月起加速恢复,仅最近两个月的销售额,就达到2022年全年销售额的40%。”2月7日,盘点近期销售数据,武汉百草园生化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但吉颇感欣慰。

武汉百草园位于江岸区,是较早介入人工牛黄原料药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眼下,该企业敏锐感知到行业回暖,正谋划加大投入,围绕上游原材料供应情况进行新产品开发。

春江水暖鸭先知。复苏的感受,不止出现在但吉心中。

1月18日,省工商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湖北省民营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我省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6%,比上季度上升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景气指数:

多个行业稳中有增

总投资额约25亿元的九州通健康城,是由九州通医药集团打造的大健康产业集群重要发展阵地。

开年以来,九州通健康城陆续引来昊邦医药、凯乐士通达科技、鸿茂医药、西子科技、登先科技等多家企业签约入驻。

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我省多个行业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其中,医药行业景气指数达52.6%,比上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互联网+”产业景气指数为54.3%,比上季度高0.1个百分点。

在光谷生物城,已集聚3000余家研发型企业,400多个1类新药管线在研、40多个进入临床。2022年,光谷生物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8%,产值突破1亿元以上企业32家。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企业雨后春笋般涌现。腾讯、阿里巴巴、华为、霍尼韦尔等国内外领军企业,纷纷加大在鄂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去年,我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4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上云工业企业达到4.6万家,5G全连接工厂108家。

湖北九州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斌认为,九州通健康城对上下游企业的“磁吸力”,源自企业家们对湖北的未来发展一致看好。

在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我省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506个、总投资1.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60亿元,再创单季新高。

企业目标:

把“湖北机遇”转变为发展优势

2月1日,位于荆门的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第十厂区,总投资达108亿元的亿纬锂能超级工厂开建。

该超级工厂占地1000亩,是目前国内单体设计产能最大的锂电池工厂,通过集成化与数智化设计,能显著提升产能效率且降低生产成本,预计明年二季度一期建成,明年底6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全部建成投产。

“今年湖北提出经济增长6.5%左右的目标。这是一个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目标,对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起到了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作用。”楚商联合会秘书长蹇宏认为,随着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步伐不断加快,这让民营企业家们看到了这里蕴藏的巨大发展机遇,扩大投资、提升产能、升级产线,正掀起热潮。

在黄石,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期厂房已完成建设,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碳酸锂提纯线等生产设备正陆续进场。三期项目步入正轨后,公司年产值将达180亿元。

在随州,程力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在新能源专用汽车领域首次“试水”,正谋划投资10亿元,建设程力氢燃料动力电池整车及新能源中卡、重卡生产线项目。

蹇宏认为,湖北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在企业最为看重的科技创新领域,湖北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眼下,楚商联合会为楚商在湖北的发展规划了两条赛道,即大健康产业和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我们希望在这两条赛道,加速形成更加完备的供应链、产业链、生态链,在全国范围占据产业发展的有利位置,尽快把‘湖北机遇’转变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满意度继续提升

近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案例”征集评选揭晓结果,湖北政务服务移动端创新应用——“鄂汇办”,入选政务服务类最佳实践标杆案例。

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我省营商环境指数为55.1%,比上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其中,政府支持民营企业满意度指数为71.9%,比上季度上升1.7个百分点,继续处于高位运行。

去年以来,我省“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集中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一事联办”高频事项达到41项、数量居全国第二,“一网通办”主题事项达到2149项,“一窗通办”实现全域覆盖,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经验全国推广。

与此同时,我省出台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稳增长18条等政策,实施“稳增长、解难题、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助力市场主体“根深叶茂”,经济运行效益提升。从新春到隆冬,一支支专项督查组深入市(州),督促稳投资、稳产业、稳市场主体的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省工商联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网上平台“联企e站”,已开发出15项功能、50多项应用。线下,117家投诉服务中心辐射全省。目前,注册用户量已达104.9万,全省各级投诉服务中心累计受理民营企业各项诉求9108件,确保民营企业的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民营经济发展构筑优质生态圈。

“面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湖北用一系列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措施增强自身确定性。我们的信心源自湖北稳增长的决心。”蹇宏说。(王成龙 陈蕊)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