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对话在土耳其的湖北老乡:将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
  • 时间:2023-02-16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当地时间2月14日中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在土耳其的湖北老乡李木子时,他正辗转于受灾较重的哈塔伊省克勒克汉县的5个村,给那里的受灾群众发放大米、卫生用品等物资。

发放物资

这些物资主要来自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以及李木子担任会长的土耳其中资民营企业商会。随着土耳其灾区转入紧急赈济安置阶段,李木子说,自己还将配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做好物资发放、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等,可能还会扶持当地发展农业和畜牧业,让灾区群众过上稳定的生活。

对接服务中国救援队

自2月8日赶赴土耳其地震灾区以来,李木子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

“前两天是在车上过夜,中间两天在营地,这两天才回到受灾情况相对好一点的阿达纳,能够住进旅馆。”李木子说,他平均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抽空就眯一会儿,这样精神就能恢复一些。

李木子28年前来土耳其发展,除了中间有五六年在广州,其他时间都在土耳其。他目前已定居土耳其,从事贸易、咨询方面的工作,是土耳其中资民营企业商会的会长。

商会的会员,都是在土耳其投资的民营企业家,有30名成员,其中李木子等3人来自湖北。

土耳其东部地震发生后,土耳其中资民营企业商会马上启动了救灾工作,为5家来自中国的援助队提供后勤和协调服务,这些援助队主要分布在哈塔伊、马拉蒂亚等地。此外,商会也对灾民进行了大量的捐赠。

李木子和土耳其救援人员合影

“中国来的救援队,需要与当地人沟通,但当地说土耳其语,语言不通。”李木子说,他们马上整合资源,首先发动商会会员企业内部懂土耳其语的中国人、懂中文的土耳其人加入到翻译工作中来。目前,他们已经为来自中国的援助队提供了数十名翻译。实际工作中,这些志愿者不只是翻译,还同时承担了协调工作。

另外,救援队需要车辆服务,在营地的生活需要物资,李木子也在想办法协调解决。

翻译还要承担协调事务

将帮助震区灾民重建家园

李木子说,他们一直在举行募捐活动,对土耳其灾区群众进行救助。

2月14日,李木子从阿塔纳前往克勒克汉县,他们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合作,要给5个村的千名受灾群众发放物资。

“这些物资有大米、手电筒以及牙膏牙刷等。”李木子说,救灾物品主要是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捐赠的,也有的来自他们商会的会员企业。

土耳其当地的军方护送李木子等人奔波于5个乡村,逐一发放物资。“发放过程很有序,我们准备了一千份,每个人领取后,都要签字确认。”李木子说。

灾区的孩子们和李木子等人合影留念

“就在这周三,还有200顶帐篷要从武汉发来,我们会做好对接,送到灾区。”李木子说。

随着中国救援队陆续撤离,李木子等人的工作重心全面转移到赈济重建工作中来。

“我们的募捐活动还会继续,将继续为灾区群众募集物资和资金。”李木子说,另外灾后重建,当地居民需要有新房子,才能有新的家园,土耳其中资民营企业商会也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继续提供帮助。

“灾后的重建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短则三五年,长则一二十年。”李木子说,后期,他们也会考虑帮助当地发展产业,为确保当地民众过上稳定的生活提供帮助。

比如,当地产橄榄,有没有可能帮助当地开办加工厂,将橄榄油卖到中国去?能否帮助当地发展畜牧业,将牛奶卖到中国去?这些都是李木子思考的问题,只有帮助当地发展企业项目,才能帮助当地群众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让他们的生活回到正轨上来。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