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践行二十大 侨系乡村助振兴”——武汉市侨联界别政协委员走进东山村
  • 时间:2023-01-04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武汉市侨联 聂瑞)冬日暖阳,彩旗飘扬。12月30日,武汉市侨联组织侨联界别政协委员走进驻点帮扶的蔡甸区侏儒山街东山村,以“践行二十大 侨系乡村助振兴”为主题,充分发挥侨界独特资源优势,开展援建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送医送药下乡、迎新年送春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一系列活动。武汉市侨联党组书记徐祥忠,武汉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市政协常委邝远平等参加活动。

徐祥忠同志首先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为东山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徐祥忠结合乡村振兴实际情况,从“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中心任务的科学内涵,清醒认识新时代‘三农’工作形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入脑入心的讲解交流,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村大地落地生根。

随后,举行东山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揭牌捐赠仪式。

徐祥忠为东山村交接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钥匙,邝远平为东山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捐赠现金和电器。今年7月,市侨联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进东山村时,了解到老年人活动中心的建设是村里亟需帮助解决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侨联党组对此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动,特别是邝远平先生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以个人名义捐赠3万元现金,并通过新侨双创联盟发动爱心企业捐赠价值7000元的电器,最终建成了建筑面积124m2的东山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彻底解决东山村老年人多年来无集中活动场所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座谈会上,驻村工作队汇报了今年驻村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打算,东山村汇报了东山村资源优势、发展思路及存在问题。侏儒山街道人大主任朱本启介绍了街道的发展规划和东山村的基本村情。蔡甸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李伟表示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将把东山村列为定点联系帮扶村,围绕侏儒山街道整体发展定位在资金、资源、项目上争取各方扶持,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加村民收入。邝远平指出,东山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的建成投用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他将持续关注、不断完善活动中心的功能作用,确实让老年人颐养天年。他认为侏儒山街道区位优势明显,在建设农业强国大背景下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将动员更多资源来谋划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同时强调将以“最美退役军人”的身份在侏儒山街道扶持退役军人创业致富。最后,徐祥忠表示,市侨联将一如既往地在人、财、物等方面继续支持东山村的发展。他强调,一是要抓好村级经济发展,增强造血功能,争取各方力量支持,理顺思路,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真抓实干;二是要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做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断促进宜居宜业;三是要抓好文明创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培育文明乡风,深入挖掘优秀的历史人文资源,建设和谐文明乡村。

村委会院内,武汉市政协委员、慈名和顺中医医院院长张凯和专业医护人员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为村民发放健康卫生知识宣传册,宣传健康卫生基本知识,并为村民进行义诊,免费发放100份预防和治疗新冠中药,开展量血压、测血糖等日常身体健康检查,为村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同时,蔡甸区书法协会的会员泼墨挥毫开展“迎新年送春联”活动,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村民送上一张张寓意吉祥的书法作品和一幅幅平安和谐、吉祥如意的对联,将红红火火与美好祝愿送给广大村民。

最后,徐祥忠和机关党员干部来到困难群众家中,分别走访慰问18户结对脱贫户,面对面拉家常、问冷暖,送去米、油、水果等慰问品和新春祝福,认真倾听困难群众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困难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