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六抓六有” 荆门市东宝区探索出为侨服务“西门模式”
  • 时间:2020-09-10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荆门市东宝区侨联 叶华)荆门市东宝区龙泉街道西门社区登记在册归侨侨眷112户430余人。为最大限度凝聚侨心、汇集侨力、发挥侨智,近年来,该社区以侨为桥,凝心聚力“六抓六有”建设社区“侨之家”, 做归侨侨眷之友,探索出侨联工作“西门模式”,得到了中央、省、市有关部门肯定,并被评为“全国侨务工作示范社区”。

一是抓组织建设,联络有专人。成立西门社区侨联,将侨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配备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任侨联秘书长,网格员兼任侨务工作联络员,构建社区侨联工作人员、网格员和楼栋长三级包联归侨侨眷家庭网络。

二是抓活动阵地,联谊有氛围。成立“侨之家”社团,为侨眷提供了娱乐交流场所;开辟侨务工作专栏,提供涉侨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办事指南、便民信息等服务;开辟服务“绿色通道”, 优先为侨界人士解决就业、就医、法律咨询等事项。

三是抓侨情普查,工作有侧重。建立社区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华人信息台账,按空巢类、高龄类、经济困难类等进行登记建档,实行台账动态管理。针对不同类别制定关爱帮扶计划,为特殊侨眷提供安全呼叫模式,坚持“日敲一次门”。

四是抓侨心凝聚,帮扶有成效。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假日以及侨眷生日,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一对一”结对帮扶成常规,成立由社区工作人员、青年学生、爱心人士等组成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为归侨侨眷提供特殊、优先照顾。

五是抓兴趣活动,形式有创新。成立书画组、舞蹈组、合唱组、手工制作组、象棋组等活动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营造祥和的社区氛围,让侨联组织真正成为侨眷联谊交流的精神家园。

六是抓侨智汇集,服务有作为。成立归侨侨眷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创城活动;吸纳推荐侨届优秀人士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围绕中心助力东宝经济社会建设,吸引海外人才回乡创业、投资兴业。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