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攻克贫困堡垒 走向小康生活 ——宜昌市侨联脱贫攻坚纪实
  • 时间:2020-11-17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宜昌市侨联邓希康(左一)主席带队慰问贫困家庭

 

 

市侨联党组深入贫困村开展政策宣传

(记者彭子珈 通讯员邬辛华)时间的刻度,标注着柳林村脱贫攻坚不断向前迈进的脚步。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宜昌市侨联深入到扶贫点——点军区艾家镇柳林村,广泛宣传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就业扶贫、教育资助等相关政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防艾斗争,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反邪教等方面的法制宣传。与此同时,宜昌市侨联组织力量,深入开展以“扶贫攻坚,携手同行”送温暖为主题的入户走访、电话访谈等一系列帮扶活动。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政策和对口帮扶行动,给柳林村村容村貌和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2017年柳林村整体脱贫出列,2018年贫困户家庭人均年收入8100元,2019年人均年收入已达到了1114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44万元。

挖病根

激发脱贫原动力

宜昌市侨联党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定期专题研究对口帮扶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行动。与此同时,侨联积极为村里发展及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建设资金。

吃水难用水难一直是困扰部分柳林村民生产生活的一大难题。2020年这里的吃水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这是宜昌市侨联资助我挖的蓄水池,我一家人吃用水都够了。”2020年11月上旬,面对记者,柳林村8组贫困户张登富指着沿山开凿的水池说,“过去,如果天不下雨,我们这里就干旱,也没水喝。有了水池,这可解决了大问题。感谢宜昌市侨联的帮扶!”

2019底,宜昌市侨联在柳林村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部分偏远地区村民们靠天吃水的情况后,迅速把解决柳林村的饮用水难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侨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经过积极协调争取,得到了水利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20年为柳林村下拨了10万元的饮用水改造资金,彻底解决了柳林村民靠天吃水的难题。水的问题解决了,柳林村民的生产生活从此得以全面改善,从而激发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原动力。

2019年,宜昌市侨联先后四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柳林村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深入宣传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教育资助政策、残疾人救助扶贫政策、兜底保障政策、就业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政策等。2020年,宜昌市侨联的党员干部还在柳林村深入开展了扫黑除恶、禁毒防艾,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方面法制宣传。通过政策宣传,针对性地结对帮扶,帮助柳林村贫困户“挖病根”“除穷根”,增强柳林村脱贫致富的原动力,为和谐柳林建设添砖加瓦。

开药方

产业引领奔小康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只有发展产业才能稳定脱贫。

宜昌市侨联“按方就诊、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引导对口帮扶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宜昌市侨联根据柳林村年度工作计划和驻村帮扶队长单位市应急管理局的统一安排,结合实际制定了年度帮扶工作计划,指导柳林村抓住伍家岗长江大桥即将建成通车机遇,重点围绕蔬菜种植、柑橘品改、养殖业和休闲观光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有了产业就有了就业。贫困户就像是一颗颗珠子被一个个产业串联起来,才能恢复生机与活力。”宜昌市直驻柳林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说。

宜昌市侨联党员干部的精心指导,宜昌市直驻柳林村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支持,让柳林村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上有了长足进步。据统计,柳林村种植业以柑橘和小水果为主,当地贫困户参与种植产业发展的比例为87.5%;养殖业以生猪、山羊、中蜂为主,贫困户参与养殖产业发展的比例为66.25%。目前,柳林村共有6个种植业项目,全村种植柑橘55户231.8亩、南瓜12户20亩、小水果9户6.4亩、玉米26户46亩、柚子4户2.5亩、其他6户25亩;4个养殖业项目,养生猪43户85头、养山羊6户51只、养鸡鸭兔18户570只、养中蜂9户71箱。

宜昌市侨联通过多方协调努力,近年来共为柳林村争取到位农林建设项目资金15万元,有力地推动了柳林村的产业发展。

微服务

打好攻坚组合拳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脱贫攻坚,最艰巨的任务就是在基层。

在柳林村,你总能看到这样一幅生动情景:多名宜昌市侨联干部走进农户家中、走上田间地头,访贫问苦,主动帮助结对贫困户做好致富工作。他们所到之处,总要认真地看看这些贫困群众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生活上有没有新的诉求。然后对症施策,有效帮扶。

每到结对帮扶日,宜昌市侨联的党员干部除了做好脱贫政策的宣讲,及时掌握结对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外,还帮助结对户制定完善种养殖计划。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发展种养殖业,尽力帮助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以及介绍外出务工。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宜昌市侨联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从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四个方面入手,明确职责任务,制订出详实帮扶工作计划。侨联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宣传政策、走访慰问,激励引导贫困户知政策、懂政策,重燃生活信心,主动投入脱贫攻坚大潮中。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宜昌市侨联及时掌握因疫情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而返贫致贫、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情况,组织动员侨界力量给予精准帮扶,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问题。

风起云涌,自当扬帆破浪。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已进入全面决战决胜冲刺阶段,宜昌市侨联正全力帮扶柳林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在各方的帮扶下,柳林村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在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奋勇向前、大展雄风。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