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辛玉花:感恩党的关怀 过好幸福生活
  • 时间:2021-07-15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襄阳市侨联 曾月成)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真实直观的反映老归侨归国历史,宣传老归侨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襄阳市侨联开展了“侨颂党恩·老归侨口述历史”系列活动。

辛玉花是全省归侨归眷先进个人、襄阳市侨联常委,从蒙古国归国已经38年,她说:“回国时什么都没有,正是有了党的关心和培养,我才有了工作和幸福的家庭。”

辛玉花祖籍河北,她介绍说,1924年,奶奶刚怀孕。为了养家糊口,爷爷独自一人去蒙古国做粗布生意。那个年代通讯不发达,交通也不便,爷爷一直没有机会回国。直到1957年,爷爷才回国将奶奶接到蒙古国一起生活。

1964年,辛玉花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出生,她排行老四,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因为蒙古国的汉语学校少,她们兄弟姐妹只读到了初中毕业。

1983年,得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辛玉花和家人决定回到祖国的怀抱。当时,国家将一批归侨接了回来,并统一安排了工作,她说,我有个姑姑在武汉,所以我们选择到湖北安家乐业。哥哥分到了宜昌工作,二哥、弟弟和我分到了湖北工业建筑总公司一公司一处,也就是湖北102公司,姐姐则嫁到了内蒙。

来襄阳的那一年,辛玉花19岁,襄阳的气候让她感觉很舒适,没有蒙古国那么冷,风也没有那么大。她回忆说,因为从小生活在蒙古国,刚到襄阳,吃不惯襄阳的饭菜,于是市政府特意给他们这批归侨发了一年的免费牛羊肉。

“当时,102公司分给了我们一套房子,里面桌子、椅子、床一应俱全,直接拎包入住。”辛玉花说,1999年,我结婚的时候,102公司也给我分了一套房。

现在,辛玉花已经退休,每月退休金2700多元;丈夫在外打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女儿王梓琪在武汉科技大学读大三,勤奋好学。

辛玉花介绍说,不仅生活上有保障,市侨联还特别关心他们老归侨,每月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100元生活补贴;每年组织免费体检;过年发慰问金、慰问品等,这让他们倍感温暖。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