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从硅谷梦到家国梦】伟鹏集团:深耕武汉,与城市共同发展
  • 时间:2022-10-14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伟鹏·硅谷小镇科技园

海外湖北社团合作联盟主席、伟鹏集团董事长喻鹏公益海报

伟鹏·驿山高尔夫项目实景图

伟鹏·御玺滨江项目实景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关怀备至,激励我国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新时代的武汉民营企业在稳定经济增长、疫情防控、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成为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以伟鹏集团为代表的武汉民营企业正奋力把握时代大势,融入发展大局,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伟鹏集团是深耕武汉28年的民营企业代表,与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早已水乳交融、共荣共生。伟鹏集团全球化布局的背后,武汉的根系与脉络一直滋养其蓬勃发展,“深耕武汉,与武汉的未来同行”是公司长期恪守的战略和愿景。

扎根武汉并坚持长期主义,近7年持续追加投资,完成了金融、科技、地产、体育领域的多元化产业布局。累计土地拓展投资13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伟鹏集团成为这十年新时代武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2016年取得汉口滨江商务区伟鹏·御玺滨江项目

2017年参与长投澳门路项目

2018年布局伟鹏·硅谷小镇科技园

2019年推进武汉东双柳文旅康养生态城项目

2020年支援抗击新冠疫情捐赠6295万元

2021年收购伟鹏·驿山高尔夫

2022年武汉市第三次集中供地,投资16.8亿元取得二环内街道口板块用地

2018—2022年参加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赠总额1.7022亿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武汉民营企业20强,伟鹏集团为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疫情防控、公益事业、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星光不问赶路人肩负科技自立自强重任

2022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2017年,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邀请和国内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高涨热情的感召下,侨居美国旧金山湾区硅谷十多年的伟鹏集团董事长喻鹏,下定决心,将美国硅谷持续引领全球科技变革的内生动力、模式和文化引进武汉,以实际行动投身科技报国,推动“硅谷小镇科技园”项目落户武汉中国光谷未来科技城,成为中国光谷和美国硅谷之间“双谷合作”的结晶,把硅谷梦融入到家国梦。

硅谷小镇·科技园是承载湖北东湖科学城七大功能区之一的创新创业示范区,位于武汉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和万亿级产业未来大道交会节点,紧临国家存储器基地,是东湖高新区对标美国硅谷,高标准建设东湖科学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一代科技园区。

项目占地1.48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240万平方米,总投资200亿元,按照美国硅谷帕罗奥图、日本筑波科学城的科技创新小镇模式,遵循低密度、小街区、大开放空间的规划理念,为未来汇聚于此的科技精英,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

围绕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数字化的发展路径,重点发展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为引领,以移动互联网和智慧城市为应用场景,面向全球引进海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研究机构、孵化加速器、金融风险投资等知识密集型组织进驻,营造开放、创新、共享、协作的创新创业环境。

硅谷小镇·科技园坚持长期自持经营,未来将加快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及上市公司,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新一代科技园典范,跻身世界前列。

■初心不改家国情勇担慈善公益社会责任

孟子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喻鹏作为湖北籍海外华侨领军人物,身兼海外湖北社团合作联盟主席、湖北省侨商协会会长和海外楚商联合会会长,广泛团结海内外侨商、楚商共同奋斗,开启了侨商、楚商发展的新时代,展示了新侨商、新楚商的良好形象,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海外湖北社团合作联盟、湖北省侨商协会和海外楚商联合会积极组织广大会员企业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捐款捐物、参与一线抗疫。号召海外华侨华人和楚商捐款捐物累计达2亿元,获得“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荣誉。2020年喻鹏个人为武汉抗击疫情和疫后经济重振捐款捐物达6295万元,为武汉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获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侨联、长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获得中国侨商联合会“抗疫突出贡献奖”、湖北省委统战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北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慈善总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突出贡献奖” 等荣誉,并受邀出席人民大会堂“全国抗疫表彰大会”。疫情中期,喻鹏回到武汉,率领伟鹏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大各业务领域投资力度,助力武汉疫后经济重振。

同年,湖北侨商协会作为华创会组织者之一,喻鹏受湖北省委统战部委托,8天走访上海、广东、浙江、福建、江苏五省市,向兄弟省市的省委市委统战部、华侨华人、侨资企业家等近百位代表发出邀请,在疫情防控的决胜之地湖北武汉,出席以“万侨同心、重振共赢”为主题的2020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本届华创会充分发挥连通侨胞与祖国的桥梁纽带作用,展现了武汉担当。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之治伟大生机活力,团结凝聚广大海外侨胞力量,积极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多年来,喻鹏会长一直奔走在武汉面向海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前沿阵地。2015-2018年连续四年在美国承办华创会硅谷专场,2019-2022年连续四年在国内承办华创会“侨商发展论坛”“侨商之夜”活动。

当前,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考量,是一次系统性、重塑性的重大机遇。喻鹏将一如既往地联络更多在外侨商、楚商回归湖北,一起分享发展机遇,回报桑梓,共同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光不负有心人稳步经营收获城市信任

近两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面对复杂局面,武汉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此背景下,伟鹏坚定不移响应政府号召,长期看好武汉市场发展前景,于2022年9月武汉市第三次集中供地中,以16.83亿竞得位于二环内洪山区核心街道口、临近武汉理工大学的核心地块,支持武汉推动“稳经济”大局。

细数伟鹏近七年深耕武汉的投资历程,不难发现,恪守长期主义、稳健经营的企业原则早就有迹可循。

2016年,作为武汉向世界展示经济发展成就的首要窗口之一,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横空出世,定位为聚集国际及地区企业总部,提供国际化高端商业及文化休闲功能的国际总部商务区。

伟鹏集团跟随城市发展方向,坚定城市发展重心,2016年5月投资39亿元竞得汉口滨江商务区伟鹏·御玺滨江和滨江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引入美国富华信托银行和申港证券华中区域总部落户武汉,助力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全球化金融要素资源集聚,并率先开工及交付,定义了武汉豪宅的标准和配置,成为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名副其实的先行者和开拓者。

申港证券是1998年以来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家全牌照证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深圳、湖北等省会城市分别设有18家分公司。喻鹏身为申港证券股东和监事长,2018年倾力引入申港证券华中区域总部落户武汉。

2019年,伟鹏围绕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推进位于武汉东长江北临近双柳长江大桥的伟鹏·文旅康养生态城项目,规划1300亩用地,打造成健康产业新模式、文化商业新体验、人居环境新风貌的健康产业高地和微旅游目的地。

2021年,联投将旗下驿山高尔夫项目整体挂牌转让,吸引多家上市公司与央企竞逐,最终伟鹏集团以18.63亿元一举完成收购,实现伟鹏集团金融、科技、地产、体育板块的总体布局,增强了高端服务业的运营能力,展现了武汉本土民企的实力与担当。

伟鹏·驿山高尔夫作为亚洲百佳高尔夫球场,曾连续三年承办“美巡(PGATOUR)-中国赛”,2019年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子高尔夫赛事、2021年“中国业余公开赛”等,赛事经验丰富。并荣获“中国十佳高尔夫球会”“最佳球场设计奖”“十佳非凡高尔夫球场”等荣誉,成为彰显武汉国际化程度的一张亮丽名片。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

积水成渊,蛟龙生焉。

当前,伟鹏集团已经成为新时代武汉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新旗帜。七年间,伟鹏集团每年都以不同的方式,在武汉励精图志、奋发有为,从综合开发到城市运营,从招才引智到金融赋能,从产业培育到科技创新,以“城市更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助推武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