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留下珍贵非遗记忆,省非遗保护中心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彭青莲开展抢救性记录
  • 时间:2022-11-11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近日,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在省戏曲艺术中心剧场通过数字化多媒体手段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名楚剧表演艺术家彭青莲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将传承人彭青莲对戏曲文化传统的深刻理解与自身掌握的精湛技艺进行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保留下中华优秀戏曲文化基因。

楚剧折子戏《逼休》剧照。丁艳红 供图

本次记录工程采取名师带徒弟的方式呈现,记录楚剧代表剧目——折子戏《逼休》与《赵玉贞装疯》。

《逼休》将世事沧桑和人生感悟融入唱腔,凄美婉约,耐人寻味,经著名导演余笑予和“沈派”第一代优秀传人张漪老师的复排后尤为突出。2004年,彭青莲还凭借折子戏专场《赶会》《双玉蝉》《逼休》,荣获第二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被戏剧评论家称赞为演出了“忽娇、忽悲、忽刁的彭青莲”。《赵玉贞装疯》作为楚剧经典保留剧目之一,被观众称之为不可多得的好戏。

楚剧折子戏《逼休》剧照。丁艳红 供图

从艺五十栽,彭青莲主演大小剧目近百台,成功塑造众多舞台形象。表演上,她大气端庄,细腻稳健;声腔上,她以科学的发声方法,探索出气声和真假声相融的演唱技巧,声腔韵味醇厚委婉、清新雅致、富有时代气息,受到了诸多戏迷的追捧,有“唱腔优雅欲断魂”“当今楚剧第一唱”“关腔彭韵”等美誉。

多年来,彭青莲不遗余力地推广楚剧,传播戏曲文化,被誉为“楚剧的看家女”。2018年,彭青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楚剧项目传承人。

楚剧《赵玉贞装疯》剧照。丁艳红 供图

本次记录工程与直播同步进行,满足了广大戏迷、网友的欣赏需求。戏迷“秋风细雨”留言说:“楚剧表演艺术家彭青莲老师作为楚剧非遗传承人,在楚剧的艺术道路上改革、创新,引领了楚剧的发展,楚剧只有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才有更光明的前景,为彭老师今日《逼休》《赵玉贞装疯》两曲戏精彩的表演鼓掌点赞”。

楚剧《赵玉贞装疯》剧照。丁艳红 供图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关键。文化和旅游部于2015年全面启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记录工作的开展方法是资料收集与影像记录并举,以实现对传承人所承载的记忆和技艺最大限度地保存,帮助非遗项目的实践在未来实现最大限度地还原,为人传艺增加一份资料保障。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