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我是代表委员 | 范红华:加力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 时间:2023-01-14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2023年,是湖北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们履职的第一年。进入“省两会时间”,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专栏《新代表新委员 新征程新气象》,聚焦议案提案、回应民生关切。本期特约十三届湖北省政协委员范红华。

 

关键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讲述人:十三届湖北省政协委员 湖北省侨联常委省侨界文化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范红华

 

非常荣幸能够当选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心情非常激动。我是武汉市政协两届委员,深刻了解政协工作的意义和责任,今天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我将倍加珍惜组织和领导给予的厚望与重托,熟悉工作流程,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强调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在此背景下,我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稳定市场主体,让生活和工作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通过走访调研,在这次两会上,我提交了《关于“新防疫背景下”支持中小企业的建议》的提案,提出五点建议。

一、经济的活跃在于市场流通是否快速,因此当务之急应保障市场流通的顺畅性,保证人流、物流尽量少受到防控政策的影响,让企业能够没有后顾之忧“走出去”,让投资者能够充满信心“引进来”。

二、保障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在新的形势下,应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及资金倾斜,在资源配置方面给予中小微企业优先权。如政府机关应优先采购本土中小企业的商品,并保证政府采购比重不得低于50%。

三、政府每年会出台很多利好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应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需做好专业的调研,对于每一类型的扶持企业做到一个长期的扶持规划,保证中小企业能够健康持续地发展。同时中小微企业所最为关注的减税、增加融资渠道等问题也需要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和应对。

四、欠款难收回始终是困扰中小企业多年的难题,建议由审计厅、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展和改革委、工商联、经信厅等相关部门成立一个专业委员会,同时主要构成成员应该是行业的企业代表,让委员会与企业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去审查各欠款企业的合同执行情况,并从政府层面落实,从本质上去解决这个问题。

五、对于建筑工程总包欠款的问题,应确保投资方项目资金到位方能开工,防范产业链恶性循环。

未来五年履职期间,我将积极思考深入调研,特别关注涉侨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出行之有效的合理化建议,建言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助力社会各行业经济恢复。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