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基层组织经验交流 │打造服务品牌 努力开创襄城区侨务工作新局面
  • 时间:2023-03-24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襄城区侨联 何任天)近年来,襄城区侨联紧紧围绕“根魂梦”侨务工作主线,坚持将为侨服务和服务大局相结合,充分发挥侨务优势,创新服务举措,聚侨力汇侨智暖侨心,打造“襄里襄亲”为侨服务品牌,努力开创襄城侨务工作新局面。

加强联谊,情谊“深”起来。打造“侨之家”阵地,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留学生及亲人搭建联谊交流平台。每逢佳节倍思“侨”,在传统节日到来之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海外华人华侨送去问候和祝福。以文化聚侨心,以活动促侨谊,组织线上线下联谊交流活动,开展“侨心永向党,迎中秋庆国庆”、“新春送福进万家”、“浓情元宵,温暖社区”、“粽情端午 品味幸福”等主题活动,不断彰显中华文化传统魅力和风采,凝聚侨心侨力,坚定文化自信。组织侨界群众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通过组织参观枣阳汉城红色教育基地、谷城苏区革命历史展览馆,开展侨颂党恩·老归侨口述历史等活动,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用情服务,侨心“暖”起来。建立联系服务长效机制,关注侨界群众生活困难,开展系列暖侨行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侨界群众送去防疫“健康包”,及时了解侨界群众身体健康状况,宣传疫情防护措施,提振防疫信心,把保护侨界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中秋、春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暖侨心”,“解侨忧、增侨益、暖侨心”等活动,向归侨、侨眷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问候,帮助解决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实际需求和困难,累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2万元。深入走访调研侨资企业20余次,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侨企生产经营、用工需求等实际难题5个。常态化开展老归侨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开展“端午送健康、义诊暖民心”,“关心关爱妇女健康 共同缔造幸福生活”等为民服务活动,为侨界群众提供便利,提高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侨胞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普法依法,侨益“护”起来依托法律顾问,扎实开展侨法“进社区”活动。组织志愿者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反金融诈骗宣传等服务,发放反诈骗等宣传手册3000余份,提升群众“知侨、爱侨、护侨”意识,积极营造“学侨法、懂侨法、用侨法”的浓厚氛围。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达成侨益保护战略合作协议,市、区侨联多次前往襄城区人民法院积极协调解决侨商经济纠纷,跟进涉侨集资诈骗案,切实依法维护侨商的合法权益。定期走访慰问归侨侨眷并宣传普及侨务政策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归侨侨眷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为凝聚侨心、维护侨益、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提供法律支撑。

服务大局,侨力“聚”起来。组织侨界代表委员、归侨侨眷代表深入基层,围绕中心工作、乡村振兴、留学人员等议题建言献策,被省政协采用社情民意6篇,被致公党湖北省委采用7篇。重视对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支持,助力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人才服务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推进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引导侨界人士参与公益事业建设,联合致公党、侨资企业、侨界代表人士开展“爱心手拉手”助学活动,为山村学校学生捐资捐物,已经累计5万元。发动海内外侨界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襄城籍华人、法国中欧合作交流促进会会长、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田玲等海外人士为襄阳捐赠防疫物资5万余套,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侨界力量。区侨联发挥与港澳台海外各界人士联系交往独特优势,牵头组建招商工作专班开展各种招商活动,赴湖南、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开展招商活动6次。主动邀请法国法中商贸联合会会长、湖南欧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祥,法国中法友谊互助会会长吴时敏等重要侨领侨商到襄阳实地考察洽谈合作,调动广大侨领侨商回襄合作的积极性,将对外资源,运用转化成推动合作引进外资的能源,为服务中心大局汇聚侨界力量。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