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省侨联文促会 │ 青青弦歌 楚楚动人 楚剧名家夏青玲从艺40年专场演唱会
  • 时间:2023-05-11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晓凡)从梨园新苗成长为戏曲名角,省侨联文促会副会长、楚剧表演艺术家夏青玲已度过了40个粉墨春秋。10日晚上,武汉剧院座无虚席,以“青青弦歌 楚楚动人”为题的夏青玲从艺四十周年专场演唱会在这里成功举行,这台重头戏也是第11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闭幕式演出。

 

 

“小时候过年的村口,锣鼓声轻扬起衣袖……”着一袭绣花连衣白裙,在楚韵悠扬的主题歌《青青弦歌》声中款款登场,夏青玲就赢得了碰头彩。

演唱会分为“梅韵飘香”“百转千唱”“争奇斗艳”“大美楚声”4个部分,其中既有《推车赶会》《寻女》《夜梦冠带》等传统经典唱段,又有《三月茶香》《万里茶道》《向警予》等新编代表剧目和获奖剧目选段;既有楚调《红梅赞》,又有楚歌《黄鹤楼》。夏青玲的表演或轻云出岫、优雅端庄,或悲切哀婉、慷慨凛冽,充分展示了她把楚剧传统声腔与现代发声方法完美融合的演唱特点,形象地描述了她40年精彩纷呈的楚剧人生,精湛的表演不时引得全场响起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作为楚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夏青玲自然是迷恋舞台的,然而,她更愿意提携后辈,让楚剧艺术薪火相传。因此,这台演唱会并非夏青玲的独角戏,梅花奖得主余维刚以及武汉楚剧院、武汉市黄陂区楚剧团的一批后起之秀也得以悉数亮相,充分展示了当今楚剧的整体艺术潜力。

夏青玲出生于楚剧的发源地武汉市黄陂区,14岁时破格进入武汉市艺术学校楚剧科,工闺门旦,从此开启楚剧艺术人生。她现任武汉楚剧院副院长、湖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武汉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曾获得“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有“楚剧金嗓子”“楚剧百灵鸟”之美誉。

 

 

演唱会谢幕时,夏青玲一连用了五个“感恩”表达自己的心情:“感恩我的城市,感恩我的剧院,感恩我敬爱的前辈老师,感恩亲爱的戏迷对我的抬爱,感恩我的家人……”话音未落,全场观众回应以热烈的掌声。

 

 

演唱会由知名戏曲节目主持人白燕升担任司仪。省侨联副主席侯继文观看了演唱会,并祝贺演出成功。(图片源自网络)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