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经验交流 │ 鄂州市侨联“四个维度”营造侨法宣传良好氛围
  • 时间:2023-06-05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鄂州市侨联 王友俊)去年以来,鄂州市侨联切实提高侨法宣传的针对性和知晓率,不断完善侨法宣传贯彻手段,在全市社会营造了“知侨法、懂侨法、用侨法、护侨益”的良好氛围。

一是丰富载体拓广度,深入基层零距离宣传侨法为推动侨法宣传走细走深走实,鄂州市侨联不断丰富侨法宣传活动载体,在拓展宣传广度上下功夫,经常深入基层零距离宣传侨法,扎实开展丰富多样的侨法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利用传统节日,在鄂城区江城社区、寿昌社区,华容区楚藩社区、恒大金碧天下社区,梁子湖区大垄社区等地举办各类侨法宣传活动30余次。定期聘请法顾委顾问及法律工作者,为归侨侨眷举办侨法讲座。创新印制动漫版的涉侨法律法规宣传册,向群众发放1000余册,切实提高了群众对侨法相关政策的了解和认知,保障了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二是答题学法强力度不断提高侨法普及率。积极开展微信网络侨法学习有奖答题、微信侨法知识问答以及面对面有奖答题等活动。3月15日指导华容区侨联,在华容“侨之家”开展了侨法有奖答题活动。5月26日,市侨联组织寿昌社区等城区社区“侨之家”工作人员和广大市民集中参加了“侨法知识竞赛”答题。通过开展有奖答题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侨法,让参加有奖答题的市民们更加系统全面地掌握侨法知识,进一步提高了侨法宣传的知晓率和普及率。

三是发布短片和提供惠侨政策增效度增强侨众安全保护意识不定期向海外鄂州务工和求学人员发放《涉侨法律政策指南》等宣传资料,宣传侨务政策及涉侨法律法规,以及海外领事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发布《海外安全六大注意事项》等宣传短片。为归侨侨眷咨询解答子女就学、疫情期间办理出入境签证、国际健康码等疑问20余人次,并提供政策支持和帮助,让大家充分了解和掌握涉侨有关法律政策,进一步提高了法治意识及法律知识水平,增强了侨法宣传效果,切实提高了海外鄂州务工、留学人员依法维护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意识。

四是加强培训挖深度,不断提高侨联干部宣传贯彻侨法的能力和水平。把社区“侨之家”阵地、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作为鄂州市侨联侨法学习宣传培训阵地,广泛发动全市归侨侨眷和志愿者等参与侨法宣传培训活动。依托这些阵地,鄂州市侨联重点开展《宪法》《民法典》《国籍法》《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保护法》等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广大侨联工作者宣传贯彻侨法的能力和政策水平,切实增强了知侨、爱侨、护侨的能力。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