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基层侨联经验交流│鄂州市以“四个全覆盖”实现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新发展
  • 时间:2023-11-08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鄂州市侨联 高迎春)鄂州市以“四个全覆盖”为抓手,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鄂州市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鄂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荣获“全国优秀归侨侨眷”荣誉。

组织全覆盖。一是健全基层组织。根据《中国侨联章程》和《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相关规定,指导在全市3个行政区、2个功能区、24个乡镇(街道)、33个社区、大专院校和文教卫系统逐一成立基层侨联组织。目前,相应成立基层侨联组织65家。二是配强工作力量。以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按照“贴心人、实干家”的要求,配备各级专兼挂侨联干部200余人,大专以上文化占比80%。建设了一支政治坚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基层侨联干部队伍。三是激发组织活力。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侨联工作,给基层侨联增加人员编制,选派高素质侨联专职干部,拨付专项经费。推动基层侨联从“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到实现“有平台、有品牌、有渠道、有载体、有网络”,并向“有温度、有特色、有机制、有成效、有地位”的目标迈进。让基层侨联组织日益成为联系服务侨界群众的坚强阵地和侨胞之家。

阵地全覆盖。一是创建“侨胞之家”。在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较为集中的社区、乡镇创建“侨胞之家”,只要有侨胞的地方就有侨联基层阵地,实现“侨胞之家”应建尽建。先后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侨胞之家”14家。其中,江城社区“侨胞之家”荣获湖北省首家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3家荣获省级“四星示范侨之家”;2家荣获省级“四星侨之家”;9家荣获市级三星“侨之家”。二是创建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成立鄂州市侨创联盟,建立湖北圣垅投资有限公司、湖北弘山塑业有限公司等5家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先后组织新侨创新创业论坛10余场,为新侨创新发展搭建平台。三是创建侨胞文化活动基地。依托“侨胞之家”创办侨胞文化活动室、“梧桐书舍”、“剪纸基地”、爱侨艺术团等活动基地,丰富广大侨胞文化生活。开展多形式的“侨心向党”,“侨与祖国共庆生”、“看奋进中的新鄂州”等红色主题文化活动100余场次,引领广大侨界群众,把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中国梦。

活动全覆盖。一是开展联谊活动。利用春节、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举办“团团圆圆吃元宵”、“鲜花送给美丽的您”、“以粽为桥庆端午”、“侨手做月饼”、“侨与新中国同龄”等活动,增强归侨侨眷的幸福感和对侨联组织的归属感。二是组织文化交流活动。连续23年组织全市2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活动,连年获奖创佳绩,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联系;推动鄂州张裕钊文化园成功创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宣讲好“鄂州故事”,传播张裕钊文化品牌。组织参加“亲情中华·中国梦·楚乡情”美墨春节慰问演出、“亲情中华”海外行等文化经贸交流活动,让“古今两鄂州,上下武昌城”名满海内外。三是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天籁列车行动”和“侨爱心·光明行”等活动,争取海外侨胞捐赠近1000万元,惠及侨界群众1000余人次。

服务全覆盖。一是推行“1+5”联系服务侨胞模式。即:1名侨联干部联系1家基层侨联、1家侨团、1家侨资企业、1名困难归侨侨眷和1名新侨,与侨界群众建立“24小时待机”模式,及时了解侨情民意。为100余名归侨侨眷协调处理土地补偿、房屋产权等纠纷案件百余件次。是开展侨界“送温暖、献爱心”系列服务先后组织资金100余万元,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传递给侨界群众。是全员服务侨资企业。全市各级侨联机关干部每人至少联系1至2家侨资企业,每月走访调研1至2次,及时为侨资企业排忧解难。今年,已为20家侨资企业解决扩大生产、协调项目资金等难题4个,帮助新侨企业鄂州市日月星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解决10多年未解决的4300余万元的项目资金纠纷问题。出台《鄂州市侨联关于优化涉侨营商环境激发新侨创新创业活力的十条措施》,为新侨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